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

[心得]飲料麵包店打工心得(6/4)

"暫時找不到什麼適合的影片"

真的好快!等到我想打的時候,已經工作了兩個月了

從面試之後,我進入了85度C工作,剛開始很多事情我真的都是第一次

調飲料,櫃檯,裝飾蛋糕,下麵包,跟顧客談吐,洗盤子,裝麵包,換發票,煮茶

兩個月前我成為「準大學生」,兩個月後多了另一個稱號「準社會人」

要說我學到什麼?從很多方面說起吧!希望也給路過對飲料、麵包店「打工」有興趣參考(價值不高)


(一)對內

P1-人際
  首先打工的人流真的很高,通常會留下來的沒幾個,更別說是我待的那種超級忙碌的店,而且我待的店狀況更特殊,就在我進去三個月後,各時段老班底竟然都剩下1個
  當然這也牽扯到老闆管理問題,我想這種私事我就不多說了
 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事,抗壓性要高,我敢說我不會罵新進員工,但是不敢保證你不會被老牌員工罵,特別是我近來那時候,幾乎天天被罵,但只要無視功力夠高,這些不是問題

P2-技巧
  在飲料店有點特殊的事,打嘴砲>真材實料,除了面對外國顧客之外,基本上學歷什麼的乾本沒用
  再來就是熟能生巧,其實事情沒有你想像的難,把所有麵包位置、所有麵包跟蛋糕外觀、所有蛋糕號碼、飲料調法記下來,只要花上時間這些都不是問題

P3-BOSS
  在服務業裡面,老闆最大這句話並不存在,有些事情甚至連老闆都比員工弱,在消費者理論,消費者牽制生產者;同樣的,我認為服務業的員工也能夠牽制老闆,不過這需要在得到老闆認可之後

P4-師傅
  這個算是最重要的,為什麼呢?因為賣的東西是他們在做,想吃就得靠他們啦!

(二)對外

P1-櫃檯
  因為櫃檯是最簡單的工作,其實這點沒什麼好學習的,不過親合力方面的精隨確實很難,在我待的店老牌員工其中有個就是親合力相當可怕的,推銷成功率>50%;為什麼很難還有個原因,有的時候你得強迫自己推銷連自己都覺得很屁的產品,餅乾9片60,不好吃的蛋糕,諸多東西,我必須說:[不喜歡說謊的人真的不適合!]

P2-解釋
  兩個面向,一個是解釋店內的錯誤OR客人的錯誤,這個抗壓性真的得夠高,明明飲料不是你在做,不過出錯或者太慢顧客罵的都是櫃檯,也就是說你得承擔很多謾罵
  另一個是解釋產品內容,你不是麵包、蛋糕師傅,也不可能吃過店內所有產品,確得解釋產品內容,有時候還得加句很好吃或者很多人買(又是違背良心...
  如果你要問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?老話一句:經驗

P3-良心
  以前聽過服務生不爽客人就在對方菜內吐口倓,真的作過以後才知道這是多麼簡單的事情,說到這又得提前面那位親合力超強的老班,沒錯!飲料要調的好喝除了食譜記好就是用心了,這點要學會我想我還差的遠


痾嘛!我目前做過的工作太少,我不知道其他店的狀況,不過85是沒有員工餐的,不過好處是吃飯不扣錢,當然忙的時候你是吃不了飯的

你要說我工作快樂嗎?其實還算可以,很多人說很忙,說很累很煩,說沒福利,至少我不這麼認為啦!

沒有留言: